江海寄余生

·原创江周文堆积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江副本命,江周不拆不逆
·努力写文卖江周安利ING

【江周】我的心里为你点了一盏灯(HB TO 棠子|小中篇架空|上)

 @饭锅 亲爱的棠子生日快乐XXD!!!我是整点发文的惜君~可惜这篇文它还是只有个开头T T

原本应该是写短篇的生贺,因为梗的原因又被我完善成了小中篇的长度结果写不完是闹哪样【哭着】写成连载我对不起棠子【哭着】

暖系,架空,灵感来自《化身孤岛的鲸》这首歌,你喜欢就太好啦QUQ!!!



————————————

·《我的心里为你点了一盏灯》

· 江周ONLY

· 暖系架空,预计小中篇

· HB TO 萌萌哒棠子

· BY唯惜君如玉

————————————


一个平静的清晨。

周泽楷在海风的湿咸的气息拂面中醒来,微微皱着眉看向房间的一隅——窗扣可怜兮兮地耷拉着,大开的窗依旧源源不断地把那些味道送进屋子里。

螺丝又松了。周泽楷这么想着,轻车熟路地下床捡拾起墙跟散落的螺丝,他把抽屉拉开,各色各样的工具整整齐齐摆了一箱,他很快就找到了型号匹配的螺丝刀,对着窗户捣鼓了起来。

窗户很快就恢复了它应有的样子,周泽楷细细地把那些没有坏的部分也检查了一遍,确信至少一个月内这房子不会再出现任何硬件上的故障,这才披上挂在床头的造型奇特的衣物,打开房门。


无垠的蓝便落在眼底,周泽楷偏过头,小屋边高耸的白色高塔折了日光,那光晕晃得他眯起眼睛。

这停滞并没有持续太久,他走进高塔,大部分阳光很快被遮蔽了,不过光线依旧很充足。在那些光透不进的角落中堆放着一些东西,大多是水果或忌直晒的食品,还有离塔不远处的空地上晾晒着的肉和果脯,它们足够支撑起一顿营养充足且美味的早餐。

所有的一切都让人觉得如此闲适。周泽楷填饱了肚子,此时外界已然没有清晨时那么平静了,那些飞在空中的生物们的鸣叫和海风的呼啸一起,还有远处传来的森林苏醒的声音。

他巡察了小屋前的空地,把已经不需要挂在外头的食物收起来,又把包括塔内储存的那些统统仔细检查过有无变质或虫害——这是一个很大的工程,但周泽楷显然并不介意,因为做完这些也就到吃午餐的时候了。


大自然最称职的时钟——高悬于空的太阳在那么纯粹的蓝色背景下是那样显眼,午后周泽楷需要绕着整片森林走一圈——今天不需要猎取什么食物,自然也就没有进入森林的必要。

事实是连这散步都是不必要的,只不过打发时间的方式实在太少太少了。


直到太阳缓缓地沉下去,仿佛半个淹没在海水中,看过去整片海都染了色,波浪翻滚到远方都泛着粼粼金光,周泽楷才又一次走入高塔。

这次他回避了阴影,踏上盘旋而上的台阶,二百二十四级。

到达塔顶的时候,最后一缕阳光也恰好被海水吞没了,整个世界突然陷入沉寂,望着尽是黑暗的波涛涌动着,像是要把整座岛都吞噬的黑洞。

周泽楷倒入恰好能维持一个晚上的煤油,点亮了塔正中的煤油灯,高塔顶部这间房间的墙壁上满是透镜,不知是哪个时代的人类率先发明的智慧结晶,正中那一点点星火般的光亮聚集到那些镜子上边,整个房间都笼罩在光晕里头,那些凝聚出的明亮耀眼的线又从房间内四散出去。

他看得到传达到远处的那抹光亮。


不错,周泽楷是一个看守灯塔的人。

他并不是这座灯塔的第一个守塔人,却很有可能是最后一个。

上一任的看守者正是他的父亲。


八岁那年周泽楷被带上了孤岛,他的母亲生病过世了,而在那之前这位美丽的妇人已经和她的丈夫离婚——她无法忍受自己的男人一年也就归家那么一两次,更无法忍受在那座孤岛上生活。

父亲告诉他,曾经海上未被开辟出大量航线的时候,这座灯塔是多么的重要。由于往来商船多,一度有海盗盘踞于此,因此能被派来管理这座灯塔的,都是国家最出色的士兵。父亲说这话时挺直了背,他也是国家的军队里最优秀的兵之一。

派送仿佛成了习惯,可灯塔却已经不是从前的样子了。更多安全又快捷的航线被开辟,这一片海域越来越少有船只涉足,灯塔的光亮更多时候只是空空地照耀着海面,光圈下头可能会聚集起一群鱼。

不仅是船只,国家似乎也在慢慢将这里忘却了。

一开始每月都会送来的食物,衣物和各种物资,到后来间隔时间愈来愈长了。所幸父亲是个优秀的军人,从部队中脱颖而出的他有着强大的战斗力和必要的各类生存技巧。他们开始直接利用工具和岛上森林的资源创造需要的东西——直到最后,再也没有人来这孤岛上了,周泽楷也在父亲的教导下学会了所有的技巧。

“可惜了,儿子……”随着周泽楷逐渐长大,这位父亲常常会点上自己粗制的烟草,冲着岛外那片无边无际的海幽幽地叹上一口气,周泽楷就站在一边沉默。

他们都明白自己的未来在哪里。


父亲过世的那年周泽楷刚好23岁,国家彻底忘却了他们,没有葬礼,周泽楷一个人把父亲安葬在了森林中。

这些年来,愈是长大,他也愈是沉默了。小时候周泽楷就不爱说话,母亲还总是为这件事头痛得要命,可到了岛上后父亲发现他的寡言,却是带了些欣慰。

一个喜爱交流的人在这儿呆久了一定会发疯的。

因此父亲去世后的一年中周泽楷过得还算愉快,这儿的一切看起来都是那样的平静宁和,儿童时代的生活记忆在脑海中的痕迹已经很淡很淡,父亲在的早些年,送来的物资中还会有书籍和报纸让周泽楷了解外面的世界,后来这些都没有了。


点亮灯塔的煤油,曾经派送物资的总是慷慨地派送许多,根本用不完,父亲把多余的那些都仔细地保存了起来。现在看来是多么明智的一个决定。

可即使这样,这些煤油又能再坚持多久呢。

走下灯塔的时候,周泽楷看着阴影处的油桶,到了那时,这座灯塔恐怕就再也亮不起来了,那时万一有船只在晚上经过,也许就会发生危险——

他摇摇头,不再去思考这些摸不着边的事,回到小屋中自己的床铺上,沉沉睡了过去。




海上的气候是最说不准的,也许昨日还是风平浪静阳光普照,今日太阳就躲到厚重的云层后边去了,海风不知从何带来的雾气白茫茫的,笼罩了整片海域。

周泽楷连早餐也没来得及吃,就急急地冲上了灯塔。灯光很快亮了起来,远远望过去在白雾中没有平日那般耀眼,但也朦朦胧胧,足以给海上的船只指明方向。

——其实又会有哪儿来的船只呀。

他的目光追随着光束静静地望过去,眼睛却慢慢地睁大了。白雾中真的出现了光,不是来自于灯塔的,而是小时候在父亲身边偶尔能够见到的船只亮起的明灯。

周泽楷定定地看着,可心脏的血液都悄悄在体内沸腾,在胸腔中传来的愈来愈响的“咚咚”声中,他看到白雾中逐渐现了船只的影子,近了,更近了。

桅杆扎破雾气出现在周泽楷眼前的时候,守塔人的心已经跳到了嗓子眼,他甚至已经看见了甲板上的船工,还有一位和自己一般大的年轻人,挥着手像是冲高塔呼喊着什么,手中的旗帜不停地比划。

那是求援的信号。


父亲曾经教导过他的旗语,即使从未真正派上过用场,周泽楷却也始终都记得。

船只离孤岛越来越近了,周泽楷小心地调整了灯塔的光束的位置,这让他看得更清楚。那艘船的速度很快,像是在躲避什么追击似的,浪花在船身两侧激烈地翻滚着,后头有两艘体积略小的船只紧咬着,白雾中影影绰绰的旗帜图案让它们的身份昭然若揭。

海盗船。

他快步下了高塔回到小屋,一把抓起了墙上挂着的平日打猎的猎枪——也是父亲留下的老家伙了,样式陈旧得紧,却胜在威力不差。思考了一会儿周泽楷还是跑回了灯塔上,就站在盘旋而上的楼梯边,把枪杆伸出开在高塔墙上的窗孔。

周泽楷眯起眼睛,死死盯着两艘海盗船,他在等待着一个恰当的时机。

然后扣动了扳机。


两声枪响,海盗旗应声而落。

周泽楷的两枪精准地打在了升旗的结扣之上,结扣一散,旗帜自然也便直往下滑。这在旁人看来实在是神乎其技的枪法,周泽楷都能看到船上的海盗们惊惶的样子了,他自己却像是做了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一样,静静地看着海盗船做出的选择。

终究是退去了。

那两枪精准得让人心颤,即使是穷凶极恶的海盗也明白遇上了这样一个人他们毫无胜算,也许对方只有一人,可那又怎么样,敌暗我明,指不准上岸前自己的人都被一枪一个打死了。

获救的船只已经快要驶到孤岛边上,周泽楷急急地又从灯塔上奔下去,却又突兀地停在了离开海岸还有些距离的地方——此刻的心情就像活跃的元素在试剂瓶中激烈的碰撞,有激动的气息轻飘飘地涌上来,难以自抑想要释放,却又有什么重量向下沉,拖曳住他的脚步。

如此多数量的人类,离上一次见到不知过去多久,招呼的话一时都不知该怎么说。

进退两难间,对方的人倒已经有了动作。


孤岛岸边原有个小小码头,供运送物资的船只停泊使用,现在却已然腐朽得快看不出本来的样子。获救的船只勉勉强强地靠近了岸,似乎也不敢依赖那堆千疮百孔的木头,直接下了锚。

船头的年轻人似乎想就这么下船,周泽楷吓了一跳,哪里还顾得上什么打交道困难的问题,赶紧跑到了岸边:“危险。”

那人冲他笑了笑:“没事的。”说完人已经从甲板放下的绳梯上爬了下来,一蹬脚借着船壁力一跳勉勉强强踏到了岸,还是踉跄了一下,周泽楷慌忙把人给扶住了。

距离那么近,他总算是看清了这个似乎和自己一般大的青年的样子——普普通通的相貌,相差不多的个头,衣着简单却也很体面,怎么看都不像是敢于从没有码头停靠的船上跳下来的类型。

“我叫江波涛,探险家。”站稳后的青年伸出手,扬起的笑容像是大海最为平静时偶然拂面的轻柔海风,“多谢你救了我们。“


点我阅读后文

评论(24)
热度(92)
©江海寄余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