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寄余生

·原创江周文堆积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江副本命,江周不拆不逆
·努力写文卖江周安利ING

【吐槽】关于这活动TAG的碎碎念啦

虽然一直只抱着LOFTER的江周TAG啃,但因为微博等等扩散效应或多或少还是看到过一些雷文的。不过这边不是为了挂雷文恩只能吐槽几句【想不出新文写啥实在无聊了……


首先是我个人眼中的【应该被吐槽】的雷文的定义吧。

我觉得只是因为CP不是你的菜,或者背景设定不是你的菜这样的原因就去广而告之的挂,说这篇文很烂很雷这一定是有问题的。就好像你本身不喜欢吃辣,那你可以说川菜不合你口味,但你不能说川菜恶心,难吃,还大肆宣扬。

所以我眼中的雷文,它雷一般只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人物偏差严重。无论一篇文是什么背景,什么诡异的CP诡异的写法,我都觉得没问题的,只要作者能在人物偏差不大的情况下写出来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这个人物偏差严重的问题,其实就是OOC嘛。这里面有一个度。首先一千个人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句话是没问题的,但同样借用被说得蛮多的一句话“再如何哈姆雷特也不可能变成哈利波特”。

任何一个人物的性格都不会是特别简单的,会有许许多多的元素构成。最常见的一种OOC是只片面夸张地强调人物某一个元素的性格,俗称人物性格标签化。这种程度的OOC在我看来……还算容忍度范围内,但是那样的文在我眼中永远不可能是好文。

至于突破我底线让我觉得是雷文的程度……那就是【所描绘的人物性格特质和原著人物性格矛盾】这种情况了……



对于一个角色,原作者没有塑造交待得完全的地方,同人的自由发挥是非常正常的行为。这也就是“一千个哈姆雷特”的由来。

比如说江周,其实写江周的每个作者笔下的两人都是有差异的,有些作者彼此对比一下还特别的明显233,包括我自己塑造时也会和其他的作者产生差异。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江周,有些读者会特别喜欢这位大大的作品,有些读者会特别喜欢那位大大的作品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这种差异都是基于原著的带上作者主观色彩的合理发挥,不属于人物OOC严重的范畴。

而且,即使是同一个作者笔下,在故事背景不相同的情况里,人物性格塑造给读者带来的感觉也会有一定的差异,还有时候因为篇幅限制的原因也会造成感知上的差异性。比如说我自己作为古风的《酒誓》和作为原著向的《小周》中,感觉就会相差很大。

事实上,写非原著背景最不容易的地方就在于,需要思考在这个背景下,有这样性格的角色更可能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身份,更可能做什么样的事情,说什么样的话。

虽然一开始说了,只要人物到位,什么背景设定都是没关系的。但一个事实是,有些背景和设定,注定是和这个人契合度很低的,这种情况下还想要试图去套这样的设定和背景上去,对于作者来说,想不雷,是很大的挑战。



其实我个人对于有些偏差严重的很糟糕的文是能够理解的。

恩我第一次写同人文是在初二那一年吧,写的是网球王子手冢BG的同人,当时写得可开心了,也觉得自己写得很不错【回复的居然也真的有不少人说写得好棒啊什么的……】。一年后回头去看那篇……只想说这什么见鬼的东西,绝对的黑历史啊黑历史……

对于有些作者来说确实算是挺无意识的……自己也不会觉得自己写的有什么问题。这样的文一般文笔本身就很能看出问题——一般都很糟糕。

不过对于一些明显有水平却而因为不好好揣摩人物,或者是单纯为了自己爽所以写出一些偏差恐怖到突破天际的东西的作者……真的就无话可说了。



其实吧,如果真的是为了自己爽或者发泄些什么,就不要发在公共的地方,发在LOFTER这种地方就不要打TAG。如果打了TAG,发在了公共的地方,那就说明你这篇文除了自我发泄已经具备了另一个意义,那就是【给大众看的】

既然是给大众看的东西,那就应该担点责任。这就好像你私下和一个朋友开玩笑说“我要抢银行!”没关系,但你跑到大街上银行门口大喊一声“我要抢银行”,你看别人怎么对你?

所以,就我个人认为,作者最好还是把文章的背景,属性等等放在标题处。这当然不是必须的,但只是举手之劳的一个给读者方便的做法,能让读者避开自己雷的背景设定的文。我还见过特别贴心的作者,在她觉得比较特殊的文章内容前面打上一连串警告提示,遮盖掉下面的内容,确认这个设定能接受再点开看全文。


如果真的是刻意写出了特别恶意满满角色偏差度突破天际的雷文……我只能说,还要公开打TAG什么的,被人挂了也只能是挺自作自受的。我自己私下里也会有一些丧心病狂突破天际的脑洞,不过从来不会写出来,写出来也不可能公开发出来,大概就是几个朋友私下看着乐乐最多了。

确实写文挺不容易的,不过做什么事都挺不容易的,但这绝对不是可以肆意公开发泄自己情感的理由啊。

当然,因为CP雷而挂,因为设定雷而挂之类的这种情况……我只能说读者们也省省吧,世界也不是绕着你一个人转的。CP设定什么都要挂怎么不去挂原创呢……毕竟同人文除了人物之外,其他的和原创文可以说没有区别。所以在我看来,除非人物偏差严重,或者三观不正,否则真是没有挂的理由啊……

最后是不是该说一句,没人挂我,感谢><


评论(13)
热度(57)
©江海寄余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