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寄余生

·原创江周文堆积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江副本命,江周不拆不逆
·努力写文卖江周安利ING

【推文|REPO】沂水春风(读《梅雨季》BY路路)

说好的长评就是长评。虽然打着REPO但是这并不是本子啦,是 @路路 最近刚完结的中长篇文><原本这样的读后感我都是发在子博客的,但是这次还是想发在主博客,也是为了卖个安利,好文大家都去看看嘛!嘛!

先上《梅雨季》所有章节文链: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完结


《梅雨季》给我的感觉是什么呢?其实文中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四个字“沂水春风”。干净,清澈,柔软,又带着轻快的掩不住的青春的基调,一种我对此毫无抵抗能力的基调【笑】

它的开头就已经那样惊艳,尤其是对于我这个卡开头卡得蛇头虎尾万年不变的家伙来说,不可思议的清新笔调刻画着江南梅雨的校园,明明梅雨其实是江波涛的兄弟江浙沪家最不喜欢的天气之一了嘛!偏偏去掉了那丝潮湿黏绵得惹人心烦的感觉,只留下淡淡的恍若水墨画卷一般的氛围感。

也正如营造出的这种氛围感一样,这是个大学的,青春热血却又细水长流,清澈绵长的故事。

路路有好多章节都在哀怨这一章又没有江周出场噗,其实在我看来这是丝毫不打紧的。《梅雨季》与其说是在写江周两个人的故事,不如说它写的根本就是一群人的故事,江波涛和周泽楷也只是这一群人中的一员,他们在这群人之中,见证也被见证着彼此的情感生根发芽,更在这群人之中,共同演绎了一出大学生活最美好的舞台剧。

一直非常喜欢路路的文章,原因有二。其一在《梅雨季》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那便是能写出一群人的故事。对我而言,同时文中出现五个主要角色那已经是极限,而且根本无法把每一个人都刻画到位【当然全部精力都投到小江小周上去了懒得去研究其他人物性格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咳咳】。而《梅雨季》中,王杰希,喻文州,黄少天,孙哲平,张佳乐,方锐,林敬言,吴羽策等等等等,那样多的全职角色,路路却都能一一照应周全。

甚至于,那些角色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们每一个都风格鲜明,各有各的过去,各有各的性格特征,可又是如此一致地心中有着共同的东西,向着一个共同的荣耀。所以我说,这不是两个人的故事,这是一群人的故事,每个角色都在青春的大舞台上闪耀。

而第二个喜欢的原因,则在于对情感刻画处理的惊人的准确度上。不论是江波涛参加社团的选拔时的情绪也好,还是发生的那件不太愉快的纠纷后众人的情绪反应也好,都丝毫不显浮夸,异常细腻而且真实。包括江周两人的感情,其实文中都没有明确的告白的吧【笑】,但是小小的细节,动作,情绪,无时无刻不在传达【你们俩在一起吧实在是太烧了啊】的感觉嘛!

用异常细腻的笔触去描写这样一个青春的校园故事,带着浓厚的江南雾雨和细水长流的感觉。其实文中很多地方当真是……非常热血,但这是在大学背景下,终究不会有真正的太过残酷的纷争,因此这种热血完美地和青春的热情与轻快融合在了一起。

而江周两人的感情——正如同文中自己吐槽的,小江小周可安静多了啊,无疑是为这种基调进行了添砖加瓦。

对于这两人,我向来比起轰轰烈烈嘻嘻哈哈更喜爱牵着手,慢慢走,陪你看遍花开花落几春风,细水长流到白首【咦居然说顺了】,江周在我眼中一直是温柔的,安静的存在,这并不是说他们的生活中只能有这些平淡的东西【虽然我会更喜欢看咳咳】,而是说我的心中,他们情感的内核就是那样平和安稳,岁月静好。

而《梅雨季》无疑传达出了这样一种我最喜爱的情感,因此非常喜欢,真的!吃一篇可以喂饱我一整个月!


为了避免还没看的大家被剧透只能写了一篇事后怎么看怎么感觉【好模糊到底在说什么啊】的读后感出来。

感谢路路在有生之年完结了它喂饱了我XD

大家都去看看呀真的很好看的【咬手绢】

推文也要任性地打TAG!

评论(5)
热度(51)
©江海寄余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