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寄余生

·原创江周文堆积处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江副本命,江周不拆不逆
·努力写文卖江周安利ING

【江周】雨愿(架空背景,HE短FIN)

这篇是 @阡陌知汝 姑娘之前《心契》中猜对了小周龙族身份的指定题材点文!要求的是温馨的灵异背景。然后我开了一个很奇怪的脑洞……一直没有完全的完善,感谢路路姑娘今天早上在微博聊天中把它给完善了!虽然总觉得比起灵异还是更像奇幻啦2333

小短文,很……不知道怎么说的背景和设定233除了江周就叶修和苏沐秋出镜,理不理解成伞修伞CP可以自由心证w我就不把它当CP处理了。

果然是快两个星期都没动笔了抓不太住节奏,希望你们看得懂它!【喂

又很愉悦地写了开玩笑的小江!



—————————————

·《雨愿》

·灵异?奇幻?山海经?背景

·江周ONLY

·温暖向HE

·BY:唯惜君如玉

—————————————

 

三月的雨。

 

总是那样的缠绵,滑过脸颊轻柔得仿佛情人的吻。

 

 

 

田里的庄稼长势喜人得紧,督促着镇上的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轮回小镇地理位置虽然优渥,依山傍水,可镇内几乎从不落雨,镇民多靠山间打水过着日子。近来这雨却明显多了起来,时停时续虽有些不太习惯,但却真的让人喜悦。

 

“周师傅,我又来订伞咯,有没有什么新伞面出来哇?”

 

挎着篮子的妇人撑着伞在街角停下脚步,冲着精致柜面内埋着头的青年轻唤。

 

“小周新绘的伞面都在这里了。”挑帘而出的是噙着笑意的白衣男子,“可以随意挑选,您这次的要求还是和上次一样么?”

 

“诶好我看看啊……”

 

 

 

 

周泽楷是镇子上唯一的制伞人。

 

他的伞总是那样的精致华美,就像青年的容貌一样的让人惊艳。除却做工,那伞面华丽而大气,不知不觉中竟是引领着全镇的潮流,连镇东的布庄做新衣服都会按着他的伞面设计选择花纹。

 

只是再美的东西也总得做到物尽其用,对终年少雨的镇子这伞终究只是个摆饰,寻常人家是不买的。多的是镇里甚至城中慕名而来的几家大户,携着上等材料请周泽楷设计制作,给的价钱也是大方至极。日子长了,他的伞竟隐隐生出了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的意境——更像是值得炫耀的奢侈品。

 

流言蜚语便也随之慢慢多了起来,都说这英俊的制伞青年“清高”得很,平日出门见人连个招呼都是冷淡敷衍,更从不参与街头巷尾的谈天说地。镇中大户都对其礼遇,普通百姓自是不敢当面说这些,可背后数落了多少不言而喻。

 

这些周泽楷都知道。

 

也非他所愿。

 

 

 

并不是没有想过解释——只是周泽楷天性内向,话是想多都多不起来,遑论是和外人辩驳这种事情?

 

其实因为买伞和他真正打过交道的人都很明白他究竟是怎么样的性子,甚至有看不过去的人家主动提出要为其辟谣。

 

“……”对此得到的回应只有制伞人摇着头的沉默。

 

有些事,没有亲眼见证是永远无法说清的,周泽楷很清楚这一点。因此他没有试图去改变这些,或许对于怀抱着真正才华的人而言,只要能把这份才华最纯粹最完整地展现出来并获得他人的认可便已经是足够快乐的事。

 

 

 

他遇见过一双旅人,其中浅棕发色的青年凑巧得也精于制伞此道,途径小镇听闻了他的名字直接来店拜访。

 

“我啊,是被赶出来的,想设计种新型伞把镇长的材料都糟蹋干净了。”苏姓的青年显然有着和他截然不同的活泼气质,边说还边从包里拿出设计图纸试图比划着什么。

 

周泽楷疑惑地转向了边上的人:“他?”

 

“哦,他就是个离家出走的。”苏沐秋的脸一下子就黑了。

 

那人却毫不在意地冲着周泽楷咧着嘴笑得得意:“设计图可也有哥的半份,明明差不多就快成功了真不明白老爹干嘛那么生气,就是一点材料费嘛。”

 

……

 

真的是快乐的事吧。周泽楷最后还记得,第二日两人向自己道别后风中传来的断续的言语和逐渐消失的背影:

 

“你真的就不会回去了?镇长赶的是我又不是你。”

 

“不是你说的要从头再来嘛,怎么,不要哥陪你?”

 

在晨曦的微光下那样的耀眼。

 

 


周泽楷想,他已经是幸运的,最少还能在这个镇子里做着自己最喜爱的事,免去四处漂泊。

 

只是,若能让更多人看到便好了——他的雨伞并非什么真正的工艺品,比起陈列在家中如同珍品一般为人称颂赞誉,终究是更期望能在这大街小巷间见到朵朵美丽的伞花。那才是他的作品真正的价值所在。

 

 

 

 

 

后来他便遇上了江波涛。

 

说来并不算多么美妙的邂逅。轮回镇突然下起了大雨已完全可以算是透着不寻常的天时背景,更何况是在鲜有人途经的一条小路之上。

 

一个青年白衣素裹,定定站在这雨中。

 

周泽楷并没有多想,哪怕这场景看起来实在不合情理,即使镇民从不会有带伞的习惯,却也不会在天降大雨时还傻傻地站在原地。

 

他撑着伞走了过去——这日出门原本就是给一个大户送伞的成品的,那家管事的却恰好不在,算是白跑了一趟,不过也正因此免去了淋雨之嫌。

 

“雨大。”把伞往那人头顶分了一半。

 

白衣人抬起头,浅色的发早已被雨水浸透贴在额头,嘀嗒滚下水珠,眸中滑过的并非感激确实惊讶之色:“你不怕我?”

 

为什么要怕……周泽楷不解,只能疑惑地盯着对方。

 

“……我并不是你想象的那种……恩……人类。”沉默了片刻青年终究是开口了,仿佛每一个字句都经过了反复的斟酌,他的言辞异常的小心:“雨女……你听说过吗?”

 

 

 

周泽楷确实听说过,那已经是孩童时代的遥远记忆——出现在雨天站在路边的美貌女子,实则却是鬼怪。若有男子微笑着示意她共用一把伞,雨女便会永远跟着那个人,直到对方因为承受不住过度的湿气而死去。

 

“美貌。”当时的他看着对方虽然气质平和却完全谈不上有多好看的脸,就这么说了两个字。

 

 

 

 

 

似乎回忆起了有趣的事。

 

绘制着新伞面思绪却已飘到了天外的周泽楷笔下一顿,险些多添了一片色块上去,这点小细节自然没有逃过刚和人谈完了生意站在一边观赏作品的白衣青年的眼睛。

 

“小周不专心哦,在想什么?”

 

“相遇。”周泽楷最终还是实话实说了心中想到的事。

 

“第一次看到我的那一天啊。”江波涛那张笑脸顿时垮了半边:“那时候的小周真的毫不留情啊。一般人的重点都应该在性别上吧,你偏偏要提我长相普通,要是遇上的是真正的那些雨女,你这样说只怕对方当场就想让你死了,哪怕你不和她共用一把伞。”他还想继续调侃些什么,却见周泽楷已经放下了笔。

 

“事实。”对上白衣人那张挂着装出来的“楚楚可怜”表情的脸,周泽楷歪了歪头。

 

“知道你好看,就别刺激我了吧小周大大?”回应他的是对方一声轻笑。

 

 

 


 

他听江波涛讲述过完整的来历。

 

白衣的青年当真并非人类,而是周泽楷原本以为只可能在怪谈中才存在的鬼怪,只是不知为何生成了变种。如同那些书籍描述的一样,妖魔鬼怪也是有自己的世界和律条的,江波涛身为雨女,性别首先不对,更没有能够诱惑害人的美貌,自诞生起便受到鬼怪的不满和排挤。

 

而且和真正的雨女不同,江波涛并不需要雨天作为出现的条件,他的身周不会笼罩着终日的湿气却有着能让所处之地多雨的奇妙体质。这对于某些干旱地区大约算是绝对的福音,可是人类对于鬼怪终究是惧怕的。

 

为鬼怪所排斥,为人类所畏惧。江波涛就这样生存在世界的夹缝之中,逐渐的,除非有人主动靠近,他不再会主动地透露自己的真实身份,变得愈来愈平和圆滑,一路游荡竟也在人类中遇见了大量的朋友——只是在挑明了真相的时刻,无一例外地落荒而逃。

 

当然周泽楷并没有逃。

 

他并不太明白那些不接受江波涛的人的想法,为何宁可相信传说也不愿相信亲自看见的,感受到的事实。

 

“我可以留下来……?”

 

他坚定地点点头。

 

“我知道这里几乎不下雨,我在这里能省却镇民的很多麻烦。但是我终究是……”江波涛的表情很为难。

 

“不。”毫不犹豫地打断了对方的话。

 

最后白衣人笑了,是发自内心的那种欢愉:“谢谢你。”

 

 

 

 

 

从此轮回镇上便开始有了能够直接滋润田地的雨,也多了一个白衣的青年镇民,就住在镇上唯一的制伞人周泽楷的家里,天天帮着招呼制伞的生意。

 

雨免去了那份前往山林挑水的路途,也逐渐冲跑了镇民对于周泽楷的那份误解——雨伞成为了镇民们家中的必备品,越来越多的人找上门来。他也开始用些普通的制伞材料做出大量精致却成本低廉的雨伞售卖。

 

如果是从前,生意多的时候因为要多打交道也许还会让周泽楷犯难,可现在这一切都在江波涛温和的笑语中再也遇不到一丝阻碍。

 

 

 

 

 

“生意越来越好了呢,自己喜欢的作品终于不再是高贵冷艳的装饰品,小周一定很开心吧?”坐到一边,江波涛翻阅着手边记录的订货名册,“看来我当初留下来当真是留对了。前些天听张伯说,镇子是有高人许愿,受到神灵庇佑了。”

 

说到这里他忍俊不禁:“说真的,有时候我简直怀疑是不是就是你许的愿,否则我怎么就会傻傻地在那里站了那么久,那这里可就算是神庙了。”

 

“高兴,想过。”周泽楷抿抿唇,“不是。”

 

确实很高兴,也想过镇子要是下雨就好了,但这里并不是神庙。

 

“我知道。”

 

 

 

 

很多年以后,他们依然会提起周泽楷当初那个可能并没有说出口,只是在心里想想的愿望。

 

那不仅还了轮回镇更为适宜的生活环境,圆了周泽楷的梦想,还给了江波涛一个家。

 



今日的雨,还是那样的缠绵。



——FIN——

·全文:3137字

·一箭双雕的愿望呢有没有w

·咦我好像真的把它写出来了呢【顶锅盖逃下去构思我的中篇……】

评论(36)
热度(152)
©江海寄余生 | Powered by LOFTER